你是否還記得,閱讀的第一本書?

如果你喜歡三毛,或許你也會對她感到一絲興趣,更或許妳和我一樣幸運,也曾在童年裡認識她,這個出生於阿根廷的小女孩,一頭膨鬆黑髮的瑪法達。

我喜歡三毛的文筆,多情且動人,她的筆灌注了豐沛的生命力,讓書裡的每個人物活靈活現,僅管三毛只是本書的文字翻譯者。



★三毛的序

她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阿根廷小女孩,我認識她時,她正開始上幼稚園去唸書。創造她的畫家是一個叫 季諾的 先生,起初【瑪法達】只刊在一份阿根廷的報紙上,而今已翻譯成十五種語言,更被拍成電視卡通。

【瑪法達的世界】是一本漫畫書。瑪法達,是高度的幽默,這種幽默,深者見其深,淺者見其純,無論是哪一個年紀,用一點點心思去看,都會禁不住的笑起來,這也許不是瘋狂的大笑,但是會心的微妙的瞭解和共鳴,對有程度的讀者,是一定會產生的效果。

我喜歡三毛的這句話:「深者見其深,淺者見其純。」

閱讀之所以美好,在於深淺乃自身之激發,不同個體自身激發經互振,將產生意想不到的火花。如此,閱讀之討論才具有其存在之價值。




★人物介紹(請比照封面之人物)

瑪法達,站在圖片中間,她很關心時事,常常收聽收音機,最恨喝湯。她的問題很多,喜歡思考,有正義感,有時代性,憂愁人類所有遭遇的問題。老氣橫秋的臉孔,表情變化生動而誇張,令人一見鍾情,無法不疼愛她。



菲力普,圖中右二,是瑪法達最好的朋友,一個比她大一點點,已經會寫字的男孩,菲力普是個武俠迷,他老在看【孤獨大俠】,很會解釋事情,也不愛喝湯。



馬諾林,圖中左二,是商人的孩子,滿腦子都是生意經,不談理想只關心發財的小傢伙,於此,是資本主義的代表人物。全世界的問題,他都能用銅板來解釋,是個極有趣的孩子。



蘇珊娜,圖中右一,是個虛榮的小女人,不關心世局,不提出任何問題,她的將來,在她的幻想裡已經成就,夢想嫁給有錢人,她的世界是甜蜜貴族的,看不起窮人也絕不做窮人。她是部份腐化人物之代表,自然,她個人是自大得很,並不覺得她的慾望有什麼不對。





我一直以為我將她遺忘在童年,那年小三的夏天。

原來,我只是擱在童年的抽屜裡,一直都在。

親愛的瑪法達,好久不見了!










【碎碎念】:「娃娃看天下-瑪法達」,是我的第一本閱讀的書籍,與她失散十幾年,而今再度重逢,心中有著說不出的激動。常常邊看邊微笑,有趣且輕鬆的一本漫畫書,希望你們也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