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遺忘發生於記憶


出發等同於無可抵達--隱匿






 





那年的青春是藍色的一種夏天的藍,輕輕的,暖暖的,像是被陽光烘乾的味道,而時間睡著了,空氣中卻搖曳著一種滾動的節奏,那可能是荷爾蒙的莫名憂鬱,也可能是夏日的煩燥焚風恣意撥弄,更可能只是一種無以名狀的牽引。


現在,若已經可以為過去註解,我願相信那是一種緣繫,一條通往水藍色世界的軌道。


 


因為青春,因為無知,所以不識張曼娟,但是淺薄的靈魂仍擁有無意識的導航,義無反顧的天真的固執的愛上了「海水正藍」裡的「曼式筆風」。


 


                                                


 


對於閱讀,我一向習慣以「瞬間即是永恆」的方式飄移,愛上某位作者之後便毅力十足的搜集其歷年的作品,那專情的程度比愛情更深刻,而曼娟老師的作品與文字也一再印證,讀者多年的深情跟隨是值得的。


 


曾經以為,閱讀是一件極度孤獨且遙遠不食人間煙火的事情,例如是作者與書迷的距離。只是,多年後與妳相識,不經意中提起妳曾是曼娟老師的學生,那刻,因為妳,水藍色世界除了文字還多了一些有溫度的畫面,或許曾幻想,青春在妳身上遊移之刻,交錯的際遇,穿梭的脈絡,編織成此刻的妳。


 


 


我們如此相遇 


我們如此相遇然而


黑暗的呼吸裡我們睡去


此刻我們擁有最安全的門鎖


你知道什麼是唯一的密碼    --凌性傑


 



 


「那些美好時光」以書信的開頭為啟始,每篇散文像是封封的心事,也像是曲曲溫柔的叮嚀,那些為屬名「阿靖」的少年而開展的文字,有時,置身其中,竟有種錯覺,彷若那筆筆韻律是曼娟老師寫給自己,於現刻,疼惜撫慰傷痕的咒語,於未來,放手振翅遨翔的一首首情詩。


 


從來我就只是帶著自己生活


如果我們不帶著自己便無法


理解生活,日子如此完整--凌性傑


 



 


極度青春時,極度厭倦靈魂的多愁與纖細,然而,竟在書中遇見了那樣的一段話:「哀愁是一件多麼必要的事啊。親愛的阿靖。因為哀愁,我們瞭解了人世間的無常;我們不能狂妄的趾高氣揚;我們不能對自己獲得的幸運感覺理所當然。我們明瞭每一種擁有終將失去。」


哀愁與恐懼原被人們驅除趕盡,而青澀的我也以為那樣的自己終將與幸福毫無牽繫,而今,轉眸一望,若是靈魂曾經謙卑的願意原諒別人的罪,若在歡欣愉悅時緊收自身的羽毛,其必是我那哀愁的血液曾發出的善念。


 


那時沒有什麼渺小或脆弱


除了在時間中持續奔湧的


孤獨,以及孤獨的浪沫   --凌性傑


 


總記得妳說的:「無法與自己獨處太久,總喜歡到處晃晃,休假時,妳不寂寞?不無聊嗎?」那時,突然想起書中的這段文字:「懼怕孤單,其實,是不是因為懼怕與自己相處呢?在孤單中,我們明白了自己的軟弱與空虛,於是,鍛鍊自己變得更堅強。」而我是如此回答妳:「即使長假,也喜歡一個人待著,一個人的時光像是一首甜蜜又寂靜的旋舞曲,不想停下來也捨不得離開。」而今,我想我該是個不怕孤單的人,因為於小生長在大家庭裡,看似熱鬧卻總不經意的望見其中的空洞,喧鬧有時,冷漠有時,於是培養出將自己關在房內閱讀的自己,那時我便明白,即使生命已曲終人散,即使已山窮水盡,即使萬物蹤滅,我知道,還有一本書在等著我,所以即使孤單了,也不寂寞。


 


「做個謙遜自抑,與人為善的好人,並不能保證能減少災厄與痛苦啊,總是在退讓忍耐中,不能任性,隨心所欲,人生的劫數也不能豁免啊。」這段文字初初響起,歲月的記憶盤山倒海而來,這樣對人生的叩問,也曾日夜縈繞著心底。


「我後來明白了,並不是為了博得好名聲;更不在乎今世前生什麼的,而是因為,這乃是我們的本性。我不相信人性本善,但我相信有些人的性格中,善的成份更多些。」這樣的意念,悠然湧出之刻,竟與離去的那個記憶,意外的疊合,彷若望見黑白的問號背部相連,心底的釋懷化成羽蝶,往天際翩飛而去。


 


「我們的痛苦或煩惱,很多時候,是來自於過去,或是瞻望於將來的吧」。過去的遺憾難以追回,未來的恐懼無法擺脫,煩惱於是生成了三千絲。「我漸漸成為一個比較從容自在的人,是因為我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只活在此刻。」我想,只活在現刻,或許無法抓回過去的遺憾,但是至少能讓未來少些後悔。


 


 



 


 


在我們的島小小,有一個地方神秘


在左胸底下,有輕微的,愛的動盪


--凌性傑


 


有些儀式,因節日而存在;有些節日,因儀式存在。聖誕節對於我而言,乃於後者。每年的聖誕節,習於將祝福寫成飛行的翅膀,一封封的思念,一帖帖的卡片,飛向久違的友情,飛向來年的盼望。就在不知不覺中,這樣繁瑣的儀式變成了自己過節的浪漫,因為我知道「卡片或明信片書寫時的那種心情,既孤寂又飽滿,在想像中達到了某種契合與圓滿。或許有些仍在宇宙飄流著,不知此刻到了哪裡?但是,它們已經出發了,它們便真實的存在。」因為能夠將祝福寫成詩,因為能夠將詩寄向遠方,於是,我們的思念才得以安然擺放。


 


人生不斷的追求,到最後也只是想要回復到生命初始的狀態。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如此圓滿。


有人說:「千萬別越活越回去。」我想說的是:「人生裡的有些時光,就該越活越單純。」那些在身體健康時,毫不希罕的飲食與睡眠,卻在疾病降臨時,愈見珍貴,愈加明白,人生最平凡的幸福就只是,好好吃好好睡。


 


因為那時候我已經知道,這個世界不同於我們的想像,沒有人完全符合我們的理想。


總是感覺這句話裡的灰色帶些混濁,但是卻是明瞭這樣的體會需要經歷無數個季節離去,方能理解。一如我喜愛看妳天真又浪漫的想像愛情,而我竟捨不得告訴妳這句話。更或許,有些人的相愛是依靠不須想像而存在的,因為不須想像,所以每個展現都是真實的表情,每個模樣都是最自然的浪漫,而我相信妳會遇見不須想像的那個人。








 

沒有時間足夠遠


沒有一種流浪能夠到達


在河流的終點


海洋正要出發         -- 隱匿


那年的青春是藍色的一種夏天的藍,輕輕的,暖暖的,藍的讓人無法看清歲月的臉,一種乃為變幻莫測的名;藍的讓人甘心活在無法預知的柴米油鹽裡;藍的讓人甘心相信那傾瞬間即是永遠,即便時光荏然,我卻知道,它尚未走遠。



 


 


                                   



那些美好時光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那些恆存的美好時光:


小羊  一顆善美的心,《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桑榆:【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Tanya曼娟時光 ---《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JC那些美好時光


mei純真年代~《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風箏 : 無窮無盡─《那些美好時光》


貓頭鷹:《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永永:《那些美好的時光》讀後


茱麗葉 : 我的姐妹:那些美好時光


ㄚ軒 : 珍惜感謝曾有的美好--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單兒 : 「那些美好時光」讀後


Glory: 好書 : 那些美好時光


阿里 : 輕盈細數,那些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