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小說的封面


2007年的歲末,初次閱讀「嫌疑犯X的獻身」的小說,那時的靈魂仍受困於失去愛情的迷霧裡,書中的「純愛」如一把隱形的鐵鎚,字字敲碎原以為早已完整的心靈,於是顧不得當時仍身處公共場合裡,淚水逕自沿著返鄉的軌道滴落,彷彿想為曾撞擊心靈的光芒留下些痕跡。


從此,東野奎吾這位寫作命運多舛的小說作家,即成為我目光留意的焦點。


對東野奎吾而言,出版「嫌疑犯X的獻身」絕對是寫作生涯的一個奇蹟,而他也因此被推向文壇的高峰地位;對數學天才石神而言,遇見花崗靖子母女則是其陰晦生命重生的轉捩點,即使故事的結果終究走向死亡之途,我卻依稀望見石神身陷縲絏的微笑某刻我曾懷疑監禁身軀或許也是石神的陰謀只為讓專注的心靈飛翔於數學的神秘境界。


 



福山雅治真是天殺的帥氣!


2009年的初春,獨自坐在微涼的夜裡,與黑暗裡的光盞相伴,共享電影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一幕幕的畫面如小說情節般倒溯,如此安靜的空間不知漫遊多久,我卻只能不斷得感受到眼淚的滑落,眼淚或許即將匯注成一條河流,而它們正沿著黑夜的對角擴散漫延,感動的氛圍狂肆佔領我的夢境,明日醒來的雙眼腫大的黑眼圈早已可以預見


然而究竟為何感動?當然不為石神恣意奪取流浪漢生命之行為,即使只是個被社會遺落的邊緣人物,任何人皆無權奪取其唯一的寶貴生命。


 


那麼究竟為何感動?我以為若曾觸動易淚的心弦,必是被石神為成全所愛之人衍生之勇氣與靖子不願獨享幸福的認罪勇氣所感動,甚至是湯川分割與石神的私人情誼,將真實案情訴之法律的勇氣,彷若故事的每個韻腳早已為結局排列完整,而真摯乃為感動之源流出處。


 


我始終相信石神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卻也是個不知道該如何愛人的愚者,然而這樣極端之人依然幸運的受到上天眷顧,讓他在結束生命之前遇見了靖子,開啟對愛的第一個未知數,更或者對於任何人而言,關於愛關於人生的際遇也終是個看似簡易卻無解的習題吧


 


無論如何我願意相信,在愛裡破碎千萬次的每個靈魂,皆能服用時光開處的藥方而舒緩曾留在記憶裡的劇烈疼痛,當愛再度敲動心門時亦能更加無懼的張開臂彎,擁抱過去與未來的自己,勇敢的邁向通往愛的路途


 


 



電影劇照
 



 






 




 


 


☆ 天涯海角讀書會--2007年十二月版主 Cindy Lee  的心得分享:嫌疑犯X的獻身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