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之所以美好,乃在於妳永遠猜不透祂的安排,我與阿里的緣份便是如此。

與阿里同為牡羊座A型的女生,同具愛詩戀字的習性,更同為異鄉遊子,如此的交集,如此的緣份,不斷的擊碎網路的虛幻,讓我更加確信,情感的真摯與相遇的形式並無相對的關聯。


然而,未曾言語的疑惑卻是,究竟是如何深厚的愛情與閃亮的夢想,讓「愛歹丸」的阿里甘心成為別人眼中的「阿兜ㄚ」,與親情、摯友隔海相望,日夜思念故鄉的音訊。如果妳也與我有著相同的問號,那麼,請接受我的邀約,與我一同走入「到哈利波特的故鄉,流浪」的魔法世界吧!


 



 


對我而言,書寫文字是極為私密的世界,而心得的書寫更是需要添加龐大喜愛,若無上述之理由,實無法由心底吐露任何一音一字,且無法說服唯心的靈魂為文字衷心迷戀,也基於上述種種,「到哈利波特的故鄉,流浪」正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極品。





圖片來源:Shaopo



尚未閱讀本書前,即已先閱讀了Tanya深情濃郁的序文,對我這個慣於咀嚼詩句的書蟲,Tanya的文字如黑夜中的星辰,總能指引迷途的旅人擁有明確的方位,絢爛卻不曾喧賓奪主。某刻我曾合理懷疑,伏案振筆的她,該是以優雅的詩意為此書打造一座即將引爆發光的舞臺,深深勾引讀者的引領期盼,就等阿里著一身極度深情的華麗,上台盡情揮灑演出。如果此本書是一座彩虹,那麼Tanya的序文即是躲在彩虹橋背後的那席灰幕,不失自我風格,卻以自身的遼闊映襯出彩虹的璀璨與繽紛。


更或許,Tanya即是本世紀女巫代言人,否則怎能只以幾句簡言易語,便精準描繪出作者隱於文字後的涵意,透視人事物的本質,誠如她於序文中的那段文字:


★也許,嫻靜的愛丁堡適合沈澱心情,我喜見阿里的文字漫溢穩重,那是時間的禮物,即使她的敘述輕盈如風,落在掌心時,混合著指針的腳印,我幾乎可以感覺歲月既慈悲又脆弱的重量


讀完阿里的文稿,驚嘆她拖曳數量龐大的深情痕跡,為過去的瞬間註解。


不論是以讀者的身份,或者是以好友的姿態閱讀此書,心中對阿里日漸熟潤的文字,只有滿滿的喜悅與讚賞,喜悅於生命之神早以翩然溫柔姿態漸厚文字之豐碩,更加讚賞阿里對於文字領域不曾停歇的追尋與無邊際的廣闊企圖。


 


★在這裡,每扇窗戶都能開展出不同年代的美感視野,每座橋身都是精緻鑄鐵工藝的延伸,而建築牆面與壁上別出心裁的雕塑石刻,讓原本不起眼的土灰色石磚,透顯出豐厚樸實的質感,就像是綴點在屋簷壁角,一顆顆,守候千年的恆星,靜懿地閃爍著,潛藏在歲月深處,炫然璀璨的秘密。


★偶爾在陽光輕盈漫躍公園的午後,帶著咖啡、輕食和一本書,在油亮的綠色草氈上席地而坐,看著藍白天空下沉吟思索著讚美詩的金天使,和眼前那座蟄伏著千百年豐碩故事的城堡,思緒總不知不覺跟著崢嶸花草,或不知名的彩蝶群鳥,翔飛擺盪於天地和書頁間──即使少了光輪兩千,現實世界裡的麻瓜,依然能乘幻想御風而行。


★乘著蒸氣列車,怔忡凝視窗外風景畫般的脫俗美景,忍不住忖想:如同國王十字車站之於JK羅琳,這象徵愛的起點,點燃了她對寫作的信心;而能讓古董火車重燃遊客熱情的力量,想來也並非魔法,而是一顆顆,對未來閃爍希望的心靈。


如果無人提醒我,當我一次次吟唸阿里的文字時,連綿不絕的驚嘆總如冬季的暖風,一陣又一陣的吹亂平穩心跳,驚喜的笑聲躲在一朵朵文字花裡,引爆綻放。如果無人喚醒我,當我順著句逗漸慢漸快的反覆換氣時,曾恣意的以為,阿里絕對是JK羅琳筆下,由霍格華茲的魔法城堡裡,栩栩現身的魔術師,而因緣際會降落愛丁堡只是順應天地之心與神的旨意,重回萬變魔法的想像發源地,只為尋回前世遺落的文字煉金術。


 


★松鼠不知道是餓壞了還是看我好欺負,竟然從欄杆爬下來,朝我的腿上攀爬了起來(這、這、這,會不會太放肆了……)。傾刻間,里弟突然變得很忙。邊忍不住抖抖抖的笑意,邊要想辦法抓緊相機,搶拍眼前這隻百年難得一見的「爬大腿山之膽大如山的松鼠」,還要一面拯救被松鼠嚇到雞貓子鬼叫、整個人僵硬的姐姐。


雖未曾經歷的奇遇,卻總能在里式文筆的幽默描繪下,彷若自己也置身其中,身歷其境的與松鼠大哥瞠目相對,逗趣的景象似乎也在那聲聲尖叫中,瞬間跨洋重疊,失控的笑聲抖落過去與此刻,重疊時光身影,於翻越千山萬水的北國美景,於相距千萬里的南島冬夜。


 


★舊地重遊,緩緩提步走進眼前青綠泛金的草坪,以最舒服的姿勢坐臥入定,想像自己在微風與陽光的溫柔環抱下,變成一朵,北國的向日葵。這樣和緩宜人的天氣,總讓我想起,日夜牽掛的南方島國。


★往事一如那陣午后微風,偶爾會暖暖澀澀的吹過心中,而來不及面對的面親口說出的祝福與感動,只好托著那陣記憶的風,越洋輕送。


如果你將「到哈利波特的故鄉,流浪」定位為遊記類的書籍,我想你必會對書中過多的想念感到困惑不已,因為這份豐厚情感的文字,在我眼中乃為一位思念島國的遊子,日日夜夜以鄉愁為墨篆刻的書信,以大量深情的筆觸充斥於異鄉的四季,無止盡的想念,僅是遊子欲語還休的唯一對白。


而如此的阿里,如此的文字,總能打落滿天的星光,將一道道的光褶溫柔灑進我的眼眸,一次又一次。


 


★里式語錄:


*「風雨生信心,標會見真情。」


*「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要算。」


*「千金難買早知道,凡人哪裡料得到。」


*「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出國兩三年熱狗身價翻。」


*「如何讓我遇見你,在我最美麗的時候。」→「如何讓我遇見你,在你最美味的時候。」


 




  【麥田光影】


我知道總有一天


必定會遺忘遠方湛藍藍的天


就像草地上的光影


終得告別那片 綠釉釉的夢田


但是請容我


把記憶流放在 今生最美的華年


如同冬陽 總是悄悄


把不捨沉沒的 依戀


收藏在 恆遠綿長的地平線


 


初初閱讀阿里的這首鈸文,喜愛的感動的無法自拔,那刻,我的言語與文字早已羞怯隱去,我的心跳與呼息早已隨阿里踏上麥田之瞬,被輕揚飛舞的那陣風,柔柔理順。 倏地,我憶起近日迷上的作家簡媜,曾在她的首本創作「水問」的序文中寫到:


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


我回不了年少。
  每一段故事、每一折心情、每個句讀,


我是再也寫不出的。


哪怕僅僅是花的朵影、葉的凋圖、情的滄浪、人的聚散這些,


都遠遠逝於不回頭的光明洪水裡,


我變成涯岸送行的女子,


千萬難。




驚嘆生命的美好,卻惋惜著年華的易逝,時光的魔法瞬生瞬隱,此刻花火已成過往。於是,生命開始學會托文字收藏記憶,待某日思念已癡呆,只要開啟這一方書頁,文字猶然深情守候著往事,不曾離去。


 



 



圖片來源:Shaopo



 


 


後記:


收到阿里的新書,是在阿里與法藍克的大喜婚宴上,紅色的包裝與紅色的書皮,多麼成雙成對的喜氣。感謝阿里的伴娘邀請,讓我有幸見證典禮的過程,能夠為阿里換上一套套的嫁紗,著實感到幸運並感動萬分,尤其是望見里爸將阿里交付給新郎的畫面,份外動容。


人群漸散的宴席,我與妳相擁的那刻,妳是否聽到我的唇畔,不變重複著的那句祝福:「親愛的妳,請大步的往幸福走去吧!」


如果文字有任何的意義,如果祝福有任何的重量,必是生命以真摯與熱情為墨,日夜篆刻這份以永恆為題的友情,當妳翔至天涯一方,當我獨佇海角一隅,當妳我年華衰老,這份友情卻未曾退色,依然深刻如昔。


 


後後記:感謝好友紹博的友情跨刀攝影,並且大方分享美麗的圖片,在此真摯感謝!


 


 



【寄新年禮物給阿里】



 【寄加菜金給飛刀】



Tanya.召喚遙遠的咒語】



【阿里.聽那風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