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深耕書房)


 



尋找快樂的入口


2006年,為了尋找讓靈魂飛揚的方法,遇見了「快樂的50種方法」,也認識了王文華的文字。閱讀王文華,總能讓枯萎的唇角不自覺上揚,於是沿著作者的筆觸悠悠的漫步,我發現快樂其實沒有妙方,只要你願意放下煩惱,就能獲得快樂的門票。


王文華說:「煩惱,每晚睡前通通忘記。快樂,每天早上從頭做起。」


我說:「請在每個夢境的入口安裝除塵防憂器,悲傷焦慮別再不捨放下。請在每個乍見世界燦爛的瞬間,提醒自己,快樂從零開始累計。」


王文華說:「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快樂。最值得爭取的頭銜,是幸福。」


我說:「快樂的人未必會有成就,但是不快樂的人一定很失敗。當你擁有高調的頭銜,請記得摸摸心口,問問自己,我快樂嗎?」


王文華說:「快樂是放下屠刀、立地成「活」。


我說:「快樂是貼近心靈,聆聽生命的韻律,好好呼吸。」



 


(南方小島的天空)


 


人生極短,所以要快樂。


不快樂時,記得看天空,


 有雲的地方,就能找到輕盈。



 


 


遇見快樂的滋味


2008年,再度閱讀「快樂的五十個方法」,那些美好的照片如同群飛的蝶舞,翩動我的心扉;那些莞爾的音韻如同無聲的旋律,在我耳畔隆隆作響。


本書是作者記錄了他在國內外50個快樂的日子,隨文加入74張照片,希望能夠與讀者一同分享那些讓他快樂的地方。文中,作者以景敘事,將旅行的經歷結合自己對於感情與生活的體驗,創造出一篇篇豐富且詼諧的散文。





(台南孔廟 by Weihon )


秋日的午後,鑽入時空隧道,


喧囂的節奏遺落在紅磚大門外,


光線透晰綠的臂彎,腳印在慢調裡打瞌睡。


       

新鮮的創意標題


其中,我甚為喜愛他賦於標題的巧思與創意,讓文字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他在「小心眼」裡寫到:「美麗的城市,都有小國寡民的地方。而美麗的人生應該也有小國寡民的片刻吧。」


每座城市都擁有一些神秘的角落,想要走入城市的底層,得藉由小地方感受其獨特性,每個細微處小心眼得很親切。


他在「玩耳環」裡描述著:「燈像女人的耳環,小巧卻性感。」


如果城市是位美女,那麼路燈便是耳環,是打亮憂鬱的蘋果光,造型風格可以相迥,但是溫暖的功能絕對是相同的。


「當貴族」在他心中是:「生活原來是如此美好的,有了尊重,每個人都是貴族。」


生活中,現實總不斷凋零夢想的翅膀,我們慢慢相信「當貴族」是不切實際的想望,但是,回到原點後,我發現只要真心的貼近對方,真誠尊重對方的感覺,平民也能有雍容華貴的享受。


書頁翻至「學芭蕾舞」裡,我看見:「車的速度很快,但楓葉像芭蕾舞者的腳尖,一片片緩慢地,落在雨刷前。那一刻,葉子在告訴世界,超速了一整年,現在可以慢一點。


我試著在季節的更迭裡感受大自然的韻律,起風時,楓葉翩翩起舞,「死亡」變得優雅且浪漫。枯委前的青春,末日前的燦爛,黑夜前的餘輝,情人離別前的深情,絕望的陰暗對照繁華的絢爛,四季哀傷得很美。


他也在「睜大眼睛」說著:「凡爾賽宮有美麗的城堡和森林,但讓他真正活過來的,是閃閃發光的湖水。水上的光線隨著雲彩的位置時時刻刻改變,雲與水,就這樣竊竊私語了三百年。」


我彷彿望見,當黑夜以零亂的腳步離去,整個銀河的星子瞬時跌落湖面,光粒熠熠,波光粼粼的湖畔是城市的眼眸,天與海,雲與水,雋永相望深情低訴,三百年的相思。


他筆下的「耍個性」:「城市若是人,雲就是她的頭髮。當然也會有皺紋,這些隱藏的「線條」,無意間洩露了她的個性。」


我喜歡有個性的人勝於凡事隨便的人。有個性不代表難搞龜毛,無所謂也不代表好相處,有時只是沒自信,不敢發表「相異」的意見。我的朋友都很有個性,喜歡與討厭很明確,不會「說不要就是要」,而讓人無所適從。在茫茫人海中,在滄海瞬息間,因為擁有獨特迥異處,開始有了思念的理由,城市與人兩者皆適用。


           




(成功大學的草地 by Weihon) 


暖陽高照的早晨,走進如詩的圖畫


脆綠的新鮮,寧靜的天空,


讓人想將微揚的唇角描成無限大。


 



快樂的分享時刻


★發飆


城市因角度而變臉。在光芒萬丈的的紐約,我躲進了罕見的背光處。抬頭看天,反而更藍更美。姿勢越低,可以看得見越高。當光線不在自己身上,反而更容易看到天堂。


★用整個屁股


成功的人和公司,屁股都很完整。不論大事小事,總能做到滴水不漏。他們不靠革命性的創意,因為革命性的創意可遇不可求。他們有耐心和能力把例行公事做到完美,致勝關鍵就在細節。


★穿西裝去打球


享受城市,得放鬆心情,讓七竅自由呼吸,隨時有準備,偏離航道而行。


★湊熱鬧


掉落的單片楓葉,散發出死亡的氣息。唯有讓楓葉「滿地」,走上去發出烤玉米的爆炸聲,死亡才變成詩意。


給自己一點時間


生活最大的樂趣,是給自己留些餘地。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給自己一點時間。



 




(台南孔廟的長廊 by Weihon)


陽光斜倚整個下午,影子優雅慢步長廊,


復古的故事由記憶說起,小篆刻劃歷史的痕跡,


將英勇事蹟泡成一壺茶,快樂是宜古宜今的美味。


 


 




(台南孔廟 by Weihon)


一首首「思想起」,一句句「話當年」,


青春的故事已嵌入紅磚,完整保藏。


 


細讀慢活時刻


★走長廊


現實生活中,長廊很少、彎路很多。有些問題你不找它,它來找你。你只好乖乖上路,順勢而為。不需強加抵抗,搞得兩敗俱傷。但是有另一種彎路,是自找的。比如說談戀愛劈腿、結婚後搞外遇、公司內你爭我奪、朋友間忘恩負義。


人生的曲折,很常遇見,我曾以為波折才是生活的本貌。面對彎路時,有時別發揮愚公的精神試圖移山,或許試著改變心境,少些情緒,順勢而為,快樂將會較早抵達。自找的彎路,通常也會免費贈送夜深人靜時的空虛感。


當眼神迷濛時,呼息混亂請記得尋回初衷,永遠記住最單純的心音,快樂很「簡單」


★逃之夭夭      


「有機」指的不只是製造產品的流程,它已經變成一種思考方式,一種生活態度,這種態度是讓自己健康,對地球善良。


思考與態度決定命運的優劣,懂得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思考,就算此刻,對方感受不到這份體貼心意,正面能量總會隨著輪迴交替,映照至自身。


世上大概沒有純潔的人,完全純潔也失去生活的樂趣。


我喜歡潔白的衛生紙,但我不喜歡完全潔白的人生,偶爾夜雨瀰漫,偶爾繁花燦爛,高低起伏是人生的最繽紛的輪廓。


★看天空


雲是大地的臉,一個地方所有的快樂或不幸,都會慢慢上升,最後聚集在雲裡。


有雲的地方,就會有故事的產生。快樂與不幸的故事,往往只在心境的差異。


★抄小路


過去只憑外表、頭銜和名聲判斷一個人,現在懂得用耐心,去了解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我喜歡觀察人心,在生活中窺探微小的細節,進而了解對方的心,因為小因為隱性於是珍貴難得,而心跳往往也會被這些小動作打動。


★看背影


今天我們在巴黎,明天可能在地獄。不管地獄有多痛苦,我還是要跟你在一起。


偷偷將這段話抄入筆記裡,下次心跳加速時,我會記得為你深情朗誦一遍。


★到沒有人的地方


在空曠的街道,我清楚聽到自己的呼吸、心跳、腳步、和心情。意識到生命的狀態,讓我對生命更珍惜。


外面的世界固然迷人,但我仍抵抗不了家的地心引力。旅行讓我看見人生不同的風景,但回家才能好好享受熱水澡。


家是起點也是終點,空是零也是滿的狀態。當我們繞著地球轉了一圈後,別忘了回到原點,讓生命永遠保持在歸零的盈滿裡。
                           


(台南四草大橋遠眺 by Weihon)


 


末日前的燦爛,永夜前的燃燒,


你是否已經明白,每個瞬間即為永恆。


 


王文華說:「人生太短太複雜,人性太難滿足。短暫的不快樂未必是壞事,但人生苦短,隨時隨地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才活得下去。」


當書頁翩然落地時,我開始明白,快樂的五十種方法,很簡單、很實際,且平凡得令人很難忘。


 


 


 



快樂製造機


王文華的部落格: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uthors/tomwang/works/yl0504.htm


 


     快樂販售部


博客來書店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8371


 


     快樂延長線


Life2.0我的樂活人生:


http://tw.myblog.yahoo.com/renney23/article?mid=6522&prev=6525&next=6502&l=f&fid=25


 


     快樂的第五十一種方法


http://tw.myblog.yahoo.com/renney23/article?mid=7350&prev=7386&next=73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