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   

永遠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很自卑,現在仍想起不起最主要的原因,但是永遠記得爺爺因為傳統觀念十分重男輕女,每當家裡吃飯時間,爺爺永遠會記得叫弟弟吃飯卻總會忘了喚我吃飯,爺爺總覺得女生遲早都要嫁人不用讀書讀太高,所以不用太認真讀書,小小年紀的心靈不是甚麼都沒有感覺,只是心理的這些委屈與疑惑,不知該從何說起,於是討厭爺爺變成保護自己的一個方式,而我和爺爺的關係就一直保持在見面會叫人,但是感情一直不親近的狀態。

直到這幾年,爺爺身體退化得好快,從去年開始就因為骨骼退化無法支撐身體的行動而摔了好幾次,每次摔倒都是正面而下或者背部朝下,然後之後又得上醫院縫了好幾針,直到最嚴重的那次跌倒,又是正面直下的倒下,然後昏過去了好一會,把家人嚇了好大一跳,也就在那次,爸媽深深覺得爺爺的狀況實在不適合再住在家裡了,只好狠下心將爺爺送到了安養院,送到安養院之後因為裡面的設施較完善所以爺爺再也沒跌倒了,但健康狀況卻急轉直下,雖然家人每天都會去探望,但是爺爺卻也退化更快了,之後耳不能聽記憶也都消失了,連他一項自豪的健康牙齒也都掉光光只能管灌飲食,去年年底也開始進出急診室和加護病房,每次去探望爺爺心裡都好有感觸,總想著從前每餐一定要吃白飯和魚肉的他,現在再也吃不了這些食物,是否會感到痛苦萬分??!!那刻我突然覺得心裡那個討厭爺爺的小女孩好像瞬間長大了,她開始明白,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環境而對某些觀念而執著,其實爺爺並非真的討厭我,只是她的年代是這麼教導他的,在那個年代確實也是充斥著這些重男輕女的觀念,而我身為女孩沒有錯,爺爺也沒有錯

只是,我想我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將這些話告訴他了,享年95歲高齡的爺爺在上禮拜離開了我們,解脫了身體的煎熬,不再痛苦,心裡慶幸著爺爺終於可以不用再受身體的折磨卻感到更多的不捨,但是我知道一向瀟灑的爺爺一定不喜歡我們用眼淚與他送別,於是我忍住了眼淚並揮手再見。

爺爺,一路好走。

DSC_1262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