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記得小時候家裡的餐桌上總是會有一鍋滷肉,裡頭是五花肉伴著滷汁,經過一兩小時的燉煮,然後香噴噴的擺上餐桌,就算餐桌上沒有其他的菜色,光是這道滷肉拌上白飯就能連吃兩碗飯還意猶未盡。

長大後出外求學,偶爾生病偶爾低潮時刻,總會想念起記憶裡的這個味道,於是不斷在陌生的城市裡尋找,卻總是落空,或者是排隊美食或者眾人都說好的美食確仍然無法俘擄我的味覺,因為那是一種對家鄉的思念與回憶,每嘗過一回總能熨暖那些皺摺的心情

瑞妮有個精通廚藝的老爸,但老爸廚藝的天分完全沒遺傳到我身上,不過愛吃和挑食這兩點倒是相像的不得了,既然愛吃又挑食那就自己動手來做吧!上次回娘家,問了問老爸家傳瓜仔肉的食譜,周日下午就衝了黃昏市場備好了材料,準備來挑戰瓜仔肉,希望不會太失敗阿!

 

瑞妮家瓜仔肉食譜

瘦肉絞肉------大約900g

大茂黑瓜罐頭----兩罐(黑瓜的量可以自行調整)

蒜頭-------------三四顆

減鹽醬油------一小匙

油蔥酥---------一大匙

水---------------適量

米酒------------一小匙

步驟:

1.將絞肉和黑瓜倒入攪拌,然後可以戴手套幫肉稍稍按摩一下,雖然是用絞肉下去煮,但是有經過馬殺雞後的肉質吃起來的口感較為Q彈扎實,若是發現絞肉和醬汁已經完全拌勻了,就可以準備將去處理蒜頭,這時可以將已經攪拌好的肉靜置幾分鐘。

2.將蒜頭去皮丟入。

3.加入油蔥酥,喜歡油蔥香味濃一些的人可以多加一些,但油蔥酥本身含油量頗高,提高增加量也會提高瓜仔肉的含油量。

4.加入白開水,白開水的量會建議加到稍稍蓋過絞肉就可以

5.之後再加入醬油和米酒。

6.再放上瓦斯爐上燉煮,先用中火煮到滾,再轉小火慢燉,過程中可能會一直滾開都是正常的,若擔心會因為沸騰而湯汁溢出,建議蓋子不要蓋就讓他用小火繼續燉煮,中途請盡量不要去翻煮絞肉,因為這樣絞肉才會變成一整塊一整塊的肉塊,也只有這樣肉塊的口感才會最佳

7.最後判斷熄火的標準就是看到大部分的肉塊已變成美味的醬色模樣就大功告成了!

 

1658508_813942768620678_1484554489_o

這就是週日晚上,我家餐桌上那鍋香噴噴的瓜仔肉,總覺得湯汁有點少下次可以多加一些白開水,因為湯汁煮到最後都蒸發剩下三分之一,滷肉就是要湯汁拌飯才美味阿!(握拳)

 

備註:由於絞肉無法清洗,所以去市場買肉時會請老闆把肉丟下去絞爛時先清洗一下,幾次下來都發現洗過的絞肉在烹煮時較無雜質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