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到了母親節前夕的美勞課,學校的老師都會要我們做一朵康乃馨或者畫一幅我的母親圖畫,然後帶回家送給媽媽,並且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現在也還記得那時總覺得這兩種美勞主題超級老梗,到現在也還不明白到底康乃馨與母親節有什麼關係? 可能是當時老師並未特別說明,也可能是我早已將老師的教導遺忘的一乾二淨。一直不得而知,當時母親收到這些禮物的心情,究竟是感動還是希望老師不要再把作品發回家,這樣就可以少一樣整理的東西(其實這是瑞妮的心聲吧?大笑~~),直到現在自己也成為了母親,突然覺得這種儀式很制式化,與其教孩子做一朵不知其由來的康乃馨,到不如跟孩子分享一本美好感動的繪本,讓孩子在故事裡感受母愛的重量。

不知道老師是否聽到了瑞妮的心聲?今日的兒童創作課程就是與母親節相關的主題,但是不同的是,老師今日分享的繪本故事讓我極為感動,這個很棒的故事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或許多年後,早已忘記了今天做了什麼作品,但這個感動的故事卻會永恆的深烙心底。

DSC04743

一開始上課,笑咪咪的佩佩老師請大家坐好,講故事時間到了,安寶從小就是餵故事長大的小孩,所以只要聽到能聽故事就會乖乖坐好。(摸頭)

 

DSC04744

老師先點名,這小子的小手已經偷跑放在肩膀要舉手答"又"了。(老木偷笑)

 

DSC04745

接著老師拿出今日的故事繪本: 因為我愛你,這本繪本的封面就是兩隻手捧著一個小女生飛上夜空去。摸。月。亮。

 

DSC04746

翻開繪本的第一頁就是三隻手掌,這是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的手掌,層層相疊的手心是永恆守護的承諾。

 

DSC04747

再翻開第二頁,沒有文字解說只有圖片,心頭竟湧上萬般感受,似曾相似的畫面帶我走入回憶裡。忍不住的感動讓我低聲地喃喃細語起來............。  親愛的寶貝,還記得第一眼見到你的時刻,你的模樣好皺好小,我曾一度以為你是來自外星的寶寶,未滿一歲時的你,讓我擁有疲倦又甜蜜的育兒生活,踏實又滿足的感受卻不斷盈滿心頭

 

DSC04748

某一天,你對我展現了第一個微笑,你回應了我的第一個拍手,你第一次飛上了爸爸的手臂你踏出了你人生的第一步你說出了你人生的第一個字,而這許多的第一次你毫不保留的都獻給了我,我在這些驚喜裡感覺時間的魔法,然後許許多多的回憶不斷迴轉腦海中,我以心為相機,為你細心記錄這些魔法時刻。

 

DSC04750

直到某一天你長大了,你總望著窗外的月亮微笑,你說你好想摸摸看月亮的形狀。

 

DSC04752

於是爸爸想盡了所有的方法,為你將蹺蹺板的另一端接上了好長好長的板子,然後我與你爸爸齊心合力的努力著只為了能夠望見你臉上的那道燦爛的笑容。

 

DSC04753

時間是公平的裁判者,他給了你長大的時光,也給了我們老去的時光,而你依然記得那年我與爸爸為你付出的所有努力,於是你編織了一座好大好大的熱氣球。

 

DSC04754

你說:你也想為爸爸和媽媽想盡辦法,你也想望見我們臉上燦爛如光的微笑。於是當我們搭著熱氣球飛到天空,摸到了月亮的那一刻,我記起你從小到大的成長畫面,所有的一切彷若昨日。故事結束時,大家都有種意猶未竟的感覺,這真是一本很棒的繪本,謝謝佩佩老師的分享。

 

DSC04749

安寶聽故事聽得好認真,就知道他也很喜歡這個故事。

 

DSC04751

大家也都聽得很認真,相信每個媽媽都與我一樣感動。

 

 

DSC04756

故事結束了,我們要開始創作,老師拿出今天的主角:義大利水管麵,蝦密!!!!義大利麵也可以創作喔?(搔頭)

老師先拿出了一個生的義大利麵給小朋友們聞聞看摸摸看,這應該是先跟水管麵培養感情再來創作,安寶沒吃過這種麵,所以拿到這小東西有點摸不到頭緒的感覺。

 

 

DSC04766

糾竟義大利麵和母親節有什麼關係呢? 讓我們看下去吧!!!

老師說:為了感謝辛苦的媽媽,我們今天要利用義大利水管麵來做一份禮物送給媽媽。老師說完就發了一盤材料給大家,並且開始講解。

 

DSC04762

除了那盤材料還有壓克力的顏料,這次除了有三原色還有白色。

 

DSC04760

老師開始示範,先將用手指沾顏料再慢慢塗上水管麵,每一個水管麵都要塗到顏色喔,不但如此今天出現在調色盤的白色老婆婆(這是老師說的),也要跟每個顏色相親相愛然後調配出粉嫩的顏色。

 

DSC04757

最後等全部的水管麵都上完色,並且等顏料都乾燥之後再用這條繩子串起來,這樣就會變成好漂亮的項鍊了。

 

DSC04763

老師還在講解的時候,安寶同學的手指就開始不安分地往白色的顏料裏頭挖,這小子越來越不怕顏料了!!!(灑花)

 

DSC04764

乖小孩一開始很認真地塗顏色,但試了一兩個之後就覺得有點無聊,開始想偷跑去玩玩具,一直被老木抓回來,是說坐在旁邊的小女生好乖巧,坐了好久都不躁動。(咬手帕)

 

DSC04767

二十個水管麵真的要塗好久,老木抓小孩抓到很想放生了,還好很有耐心的佩佩老師出馬來救我,教小孩用顏料塗上掌心再搓一搓水管麵就上完色了。

 

DSC04768

然後搓完水管麵之後整隻手都變成浩克了!!!(大笑)

 

DSC04770

很難想像兩個月前,這小童對顏料還頗害怕,沒想到兩個月後,這小子玩得滿手都是然後連臉蛋都沾上了。

 

 

DSC04771

洗完了手,真感謝Linda老師幫忙將彩色水管麵帶去烘乾,並且幫忙帶領安寶將水管麵穿成一串美麗的飾品,讓還在跟調色盤奮鬥的老木可以專心把它們洗乾淨。(心)

 

DSC04772

這些就是今日大家完成的作品,是說每一串也都太像了吧。

 

DSC04773

最後老師請小朋友將這美麗的項鍊送給辛苦的媽媽們,但為了拍攝方便,我就直接幫安寶同學掛上了。

 

DSC04774

超級貼心的菜菜老師還幫小朋友們準備了好吃的水管麵,每個人只能吃一個,結果安寶吃完一個還想再吃,這是餓了嗎 ?

今天的創作活動真的是不斷的訓練小孩們的小肌肉,要將水管麵都塗上顏色不僅訓練小孩拿小東西的動作且完成二十個也需要很穩定的耐心,再者穿引東西這細緻的動作對安寶來說也是很大的考驗,但這些都可以透過不斷練習而進步,因為零至六歲正是兒童小肌肉發展的重要階段,並會直接影響兒童日後在自我照顧、遊戲及課堂學習(如:書寫)方面的表現,所以為什麼不要太早開始握筆就是這個原因。(恍然大悟~~)

除此之外,瑞妮也很喜歡今天老師分享的繪本故事,下周去圖書館借書也會順道找一找這本書,如果有找到再來跟大家分享,最後也祝福每個辛苦的媽媽們 : 母親節快樂。(揮手下降)

 

 

 

延伸閱讀:

兒童創作的第一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二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三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四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五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六堂課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