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6193_1161519527196332_1354717733_o

安寶的求學之路是從兩歲半開始的,最初是不打算讓他這麼早上學,畢竟往後還有十幾年的學生生涯,不急著在這麼小就進學校鬼混。但是就在他滿兩歲時,我與他老北討論並決定要給他一個手足,男生女生都好,能夠有伴一起玩,等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後,還能夠有一個人與他陪伴與扶持,而且生孩子這件事是有年限的,時間就是最大的篩選器,我們能等,安寶能等,時間卻無法妥協。

就這樣,兩歲半開始上幼幼班,卻也在第一間才試上不到一周的幼稚園,意外發現老師的情緒不穩定,對於較活潑的孩子通常會以體罰來讓孩子安靜,經過一連串的思考,我們決定就算讓孩子在家裡鬼混也不要讓他再去學校了,因為對我而言,我不擔心嚴格的老師卻著實害怕無法控制情緒的老師,因為有帶過孩子的媽媽都知道,每日都需與這群戰鬥力強盛的孩子搏鬥有多累,沒有方法帶領孩子的心,沒有那種讓孩子很快就喜歡上你的魔法,沒有堅定的規矩讓孩子甘願遵守,這樣的一個幼稚園老師,這樣的一個班級勢必是一場災難。

其實說穿了,我只是覺得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老師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而我將我捧在掌心細心呵護的孩子交付予你,換來卻是孩子回家後不安的情緒,然後是我望著孩子出門後如坐針氈的擔憂,如果幼稚園不能讓媽媽放心交付,那麼上學對我而言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於是我們換了另一間新學校,而安寶也適應得很不錯,只是上學的那半年一直生病,安寶一人中獎我們全家也跟著掛病號,然後我坐月子時也被傳染感冒,直至現在都覺得身體狀況不佳。還記得是五月左右,安寶不但感冒還中耳炎,然後是無限迴圈的中耳炎不斷復發,家中有一個新生兒還要再照顧一枚病童,在沒有幫手的情況下,根本是讓人想尖叫的狀況,於是就這樣讓安寶在家休息了兩個月,兩個月後原班級也要升上小班了,然後也要換老師,由於這間學校沒有校車,每天老木都得拖著一個小孩和一個嬰兒出門,真的好累。

於是心中升起了一個換學校的念頭,希望能換一個近一點且有校車的學校。

 

12076115_1161520857196199_1410647679_o

果然許願不能只許一半,確實找到了一間符合上述的學校,但就在安寶上學上了即將滿一個月之時,那是個周五的日子,依然坐校車回家的孩子,一下車就跟我說 :「媽媽,我在學校做了很多壞事………」,我想我永遠記得他的表情,那是無助且泫然欲哭的表情。當下我故作鎮定,只是問他是做了什麼事呢?並且告訴他下次改過就好了。

直到晚上洗澡時,發現他左邊頭皮有好幾條抓傷的痕跡,看到那痕跡原以為是蚊子咬傷或者是撞傷的,但那痕跡越看越奇怪,越看越像是被抓傷的,於是安寶的老北問他:「老師有打你嗎?」安寶才說:「因為他尿褲子,所以老師打他的頭和推他的肚子。」他也跟著模仿了老師推他肚子,而他被推後退好幾步的模樣,就這樣,那個晚上我問了同一個問題十幾次,他也回復了同一個答案十幾次,心中有了超不好的預感,真心希望這是孩子的幻想,因為如果這是真的,接下來又是一場硬仗要打。

忍耐了週六週日兩天的失眠與焦慮,周一去學校詢問老師,老師如我想像的,對安寶頭上的傷痕推說不知情,再請問老師都如何處理小孩尿褲子的情況?老師說除非是很頻繁的尿褲子才會生氣,並且說完全不可能動手打小孩………。和老師談完覺得完全沒有得到答案,然後在離開校園前剛好遇到園長,園長詢問我有何問題?我並將周五拍下孩子頭上傷痕的照片給他看,他卻只有對我說了一句,這種狀況不會再有第二次…………。然後跟園長談完後,回到家的我一直思考他說的話,說實在是越想越害怕,總感覺他的那句話好像在對我承認某些事,於是當下就覺得即使在家鬼混,即便要換學校也不要讓安寶再去學校了。

周一打電話去幼稚園,誠懇對園長表明還是不放心讓孩子再去學校,打算休息辦退學,園長可能也預料到我的反應,便很直接地對我說還是要轉班?實在是安寶已經適應了這個環境,不希望他一直換學校,只好按耐著不安與擔心決定轉班,心想這次是給這所學校的最後一次機會,若轉班後還是不行,就真的只能忍痛轉校了。

 

11995114_1145688108779474_1496278788_o

安寶在新班級上課已經一個多月了,這小子出乎意料適應得非常好,上圖就是他才去新班級沒幾天,蜜蜂老師為了鼓勵他而幫他手繪的小車和小船,然後現在每天回來都很開心,每天都詪我說他在學校跟誰玩,甚至常常把我叫成蜜蜂老師的名字,是有沒有這麼愛阿?(阿母咬手帕中)

還記得朋友曾對我說的:「什麼是好老師?孩子很天真,也很單純,真心的喜歡這個老師就是好老師,因為老師怎麼對他們,他們就會如何表現對待。」此刻我慶幸我勇敢地去爭取了孩子的權益,因為提出了疑惑而更換了孩子的學習環境。

真的,還好我們換了班級。

 

11984523_1145003595514592_1696163628_o

 

瑞妮曾在補習班工作很長的一段日子,所以希望自己不要變成怪獸家長,再提出任何行動和決定之前,確實認真確認反省過自己,並深刻的明白我們希望的只是安寶能在團體生活中快樂的學習,我們不是怪獸家長,我們只是希望孩子能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

至於會開始動手寫這篇漏漏長的文章,其實只是想鼓勵和我有同樣處境的妳或你,或許面對孩子學習的道路上,我們始終都是初學者,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困境,但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小心也遇到同樣的狀況,不是怪獸父母的我們都該多給我們的孩子一點信任,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的每個決定,一如當初,那個看似勇敢,其實害怕恐懼不已的自己,相信自己心底的那個真切的聲音,而那個自己也一直都在成長,並且與孩子一同茁壯勇敢。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