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傾斜穿透窗櫺,微暈的光線遺失腳步聲輕巧如貓跌落地板,光與影自然和諧的拼湊出一幅抽象畫,冬季的午後很適遺合以閱讀填滿。


撫過一頁頁的書紙,不禁為著即將翻閱至盡頭而微嘆,身體卻不敵脖子的酸疼,於是只好緩緩抬起頭,試圖將甫咀嚼丟入思緒的情節,迅速的以現實的塵囂塞滿耳畔,只願能夠即刻冷卻,滿溢的眼淚與爬滿手臂的疙瘩,並且中和過於濃郁的情緒。


 


生命的陰影處,不易表述,卻確實活在光明的背後,無時無刻呼吸著說不上是感動的情緒,若曾被觸動也僅是,如一抹近於黎明的夜色,哀傷,卻不著痕跡的瀰漫著黑闃,也如清晨的迷濛白霧,濃濃的,愁悵的籠罩著未醒的城市,灰濛的灼熱哽咽著喉際,心口仍澎湃著。



當文字在心頭發酵時我曾一度以為,人的際遇是否與自身的個性有著相為的關聯。理智聰明的人大多能夠選擇一條較為平整的人生道路,然後安安穩穩的走向幸福,關於所謂的瘋狂,關於所謂的夢想,皆只是另一個星球的故事。更或者,有時候的我是羨慕這樣聰明的人生,很可惜的是,我從來就不是如此的人。


 



若曾仔細解析習文之特性既喜愛詩意的文字,也眷戀精準且犀利的文字,雖然兩者如冰火般屬性兩極,卻總能和平共同處於心中,而草莓圖騰的文字即為後者,犀利的直搗心口的某個穴道,像被楚留香彈指點穴般震動得啞口無言。


在「那簡直不能叫做愛」裡,草莓圖騰以精準的文字訴說著十個故事,十個關於一夜情的故事,尚未閱讀前,曾以為即將遇見血脈噴張的劇情,竟在文字悠然降溫後,緩緩的意會到,其實這只是十個關於人生的抉擇故事,忠於自己的情感或者滿足他人標準的抉擇;曾以為會是十個迥異的短暫相遇故事,竟在書頁悠然閱盡後,靜靜的恍然透明清徹望見,每個故事裡的人物即是拼圖中的一小圖角,各自缺陷卻意外的圓滿彼此,經緣線牽引,拼成一幅完整的生命脈絡。


 


或者,我自以為的毫無關係只是生命的情節尚未明朗,如同我始終不該,只以一口井的狹隘角度丈量天空的廣闊,或許,人生真正有趣的地方便在於,未明卻依然引領期盼,而學著讓生命享受冒險的歷程不再一昧探索終點的樣貌,快樂才能即刻擁抱;我也以為一個好聽的故事本該擁有如此的特質,即使是未竟的悲傷結局卻總讓讀者不斷回味,閱讀的每個呼息。


 



 


 



那簡直不能叫做愛


 


作者:草莓圖騰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8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