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成大自強校區)




你如何定義一本好書?


我想起妳曾對我說的那句話:「只要整本書裡藏有一句話,值得劃線便是好書。」對我而言,一本好書必得具備定住我心神之魔力,讓我充滿力量的往後翻閱,而無庸置疑的是,「十四堂人生創意課」的確擁有了這項魔法。


 


你如何判定一本好書?


我想起妳說的那句話:「書本和朋友相同,其優劣分辨與對方無關,端看妳是否擁有寬廣的視野足以望見它迷人的獨特處。」


對我而言,一本好書定能具備醒世功能,讓人們於動盪萬千的世界,時時得到醍醐灌頂的清涼,並能夠洗滌煩憂雜質,照亮燦爛的唇畔,永保純白潔淨的靈魂,而「十四堂人生創意課」確實擁有了這項神奇的功能。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若你熟悉李欣頻的文字,必能在她明快的節奏中,尋覓一處感動的緩慢,且深受她取之不盡的創意與新鮮所吸引。當我漫步於她的文字世界,沉靜的感受著她溫和的自信、她非主流的趣味、她跳躍的思考與溫柔的謙和,某時,我的靈魂像是被吸塵器吸淨般純淨,並且不自覺的吸入大量的純氧,腦海不禁開始幻想著自己是被上緊發條的娃娃,手腳與心跳忍不住跟著快轉、跳躍……..


 


 我贊同李欣頻於書中所闡述:「我個人覺得創意是可以後天培養的,但創意不是一種可被教授的技巧,而是一種無法言傳的生活態度。」


「想像力是解禁的翅膀,創意則讓你享受一場無重力的飛行。」


創意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觀看世界的角度;失去創意的人很容易長煩惱,有創意的人往往活得比較純真且快樂。


 


我也喜歡她說的那句:「二十歲時要將自己當成三十歲,三十歲時要開始丟包袱。」


近日總是不斷思考著,年歲向前邁的軌道彷若與勇氣的成長成反向,膽怯失去與害怕竟在不知覺中大幅成長。當我遇見這句話時,突感豁然開朗,是該用力丟包袱了!


 


另外,這句話也讓我十分喜愛:「成熟健康的愛情,應該是兩個同向圓,應該是兩座山頭,各有各的風景,各有各的呼吸空間,互望成風景,風在其間吹出默契。」


這讓我想起紀伯倫在「先知」婚姻篇的這段詩句:



你們一同降生,你們將永遠相依。


當死神的白色羽翼驅散你們的日子,你們也應在一起。


的確,你們始終相守,


即使在上帝的記憶中但在聚守中你們要保留空間,


讓空中的風在你們之間飛舞。


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束縛;


讓愛成為奔流於你們靈魂海岸間的大海。


盛滿彼此的杯盞,但不要只從一隻杯盞中取飲。


彼此互贈麵包,但不要只向一塊麵包取食。


一起歡歌曼舞,但要保持各自的獨立。


魯特琴的琴弦也彼此分開,即使它們為同一首樂曲震顫。


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讓對方保管。


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接納你們的心。


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


因為殿宇的支柱總是彼此分立的,


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我以為,愛永遠是人生最困難的課題,卻也是最美的學習。


 




                                   


                                                                           (攝於:成大自強校區)



如果真要吹毛求疵,或許就只是自身血液裡的懶散作祟,總覺得文章中使用過多的「如何……」的句子,容易失去想像的空間,而想像力本就是創意的源頭,如果沒有空白的空間,想像如何起飛?創意如何七十二變 ?


                                                                    



當我悠悠的覆上書頁,我想我是羨慕李欣頻的!

我羨慕她能擁有 甘 老師真摯的疼愛,始終以呵護珍寶的眼光,關心著並默默的支持著她,以她的文字為榮,以她的存在為傲。同為喜愛文字的我,自是更加明白此種無求無怨的支持多麼難得可貴!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不是一本工具書,因為人生的絕對唯一性是無法被教導的,創意本該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姿態被孕育。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是一份愛的沿續,一份關於愛與創意的人生課程。人生因創意而讓人引領期盼,而創意的源頭名為「愛」。


 



 


 


【公主碎碎念】:天涯海角讀書會的十二月版主為甜心二號,身為鐵咖一號的我,當仁不讓的義氣兩肋插刀,以書寫心得的行動起身支持若格友們想看更精彩的讀後感,煩請移駕至:版主甜心二號阿里的格子,感謝大家的支持!(飛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