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失敗的贏家


西元2000年,高爾以237票輸給布希,高爾從此與世界上最有權力的工作絕緣。我特別喜歡觀察候選人輸了後的反應。


在公平的選舉下,輸家的反應,其實是比贏家更值得學習。就像失戀給我們的考驗,遠比熱戀多。失戀需要舔自己傷口,熱戀只要舔對方的舌頭。舌頭的深度只有幾公分,傷口的深度通常有幾公里。


有人曾對我說:「要認識一個人的本性,若觀察對方的酒醉姿態,便能略知一二。」當時的我,不明究理,而今我想我是恍然大悟了,卻想再補上一句,「觀察失意時的姿態,也能更完整描繪出本性的原貌。」很多時候,我們習慣包裝自己,害怕透明,所以也唯有脆弱、迷醉時,我們才得以窺見靈魂的透明度,無所遁形。


 


高爾說:「不管輸得多不服,失敗能改造靈魂,在靈魂上,我們都是贏家。」


我以為,對於任何人事物而言,放棄逃開往往是最容易最不費力的,但這也將失去思考的立足點、與恐懼交手的機會、和生命對話的時機,更惶論從失敗中得到任何養份。人生的順遂永遠給不了成長的機會,因為人性總是慣於在疼痛裡思考,在絕望裡得到堅強的力量與智慧。


 


你不能獨善其身,你必須起身行動!你不能坐在場邊,埋怨這個世界害你如何失敗。


獨善其身很容易,但是我相信唯有再度起身,用行動重新定義自己的成功,你失敗的負面能量,才具有意義。


 


我突然瞭解所謂的「成功」,不在於你贏了選舉、搶了官位、賺了大錢、成了名氣。所謂的「成功」,大概就是永遠在人生的「現場」,第一時間的「活著」吧。


你還活著嗎?如果生命是ing的狀態,你的靈魂是否仍在現場呼吸著呢?還是你總是遙望著遠方的無奈,卻又膽怯於改變現狀,於是活著變成痛苦的現在進行式。


我以為,每個人的成功定義都不同,故無所謂的對錯,於是快樂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但是我知道最快速的快樂方法,就是好好的活在這個當下,感受你擁有的感動,容易滿足,自然容易快樂。


 


玩樂:「生態旅行」四個特色


☆生態旅行最基本的意義,就是去看罕見的動植物或地理環境。你了解自然,才會愛護自然。第二個涵意,是不破壞環境,並協助保育。第三個原則,是尊重當地文話,並且活絡當地經濟。在當地消費讓大家都有飯吃,但請別吃或買不人道的東西。吃再多魚翅,也飛不起來。知道拔牙的痛苦,就不要買象牙


有時候,生態旅行與人際關係很相似。你要先了解一個人的個性,進而喜歡,才能建立良好的情誼。建立友誼後,更要試著投其所好,並站在彼此的立場感受,自己不願接受的待遇,也別加諸在別人身上,若能在交誼中更加成長、完整,此段情感必是能如活水般,源遠流長。


 


☆我一直相信一個人對一個地方或人有了貢獻,你才會產生感情。當你動了感情你才真正認識自己。生態旅行帶我去天涯海角,但最終的目的地,還是我的心。


當你真心喜愛一個人或地方,你會勇往直前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並且保護當地的純真,因為只有對方快樂,你才會快樂,我稱這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效應。而旅行深遂的美好與奧秘在於往外看見了世界他者也往內看見了內心的自世界越寬他者越眾內心越深者自己越明看似完整了對方,其實最終受益、豐的仍是自己的心。


 


玩樂:發呆亭


☆在悶熱的台灣,發呆成為失傳的藝術,甚至被詮釋成失敗的病毒。


習慣發呆的無所事事,習慣讓日子的口味清淡些,是近年心境的轉變,僅管身邊的人會給妳很多建議,大多無法接受妳的慢調。但是,我知道性格中任性的怪咖因子,威力一向驚人,不願也不捨戒掉發呆的習慣。()


 


☆但是有時候要得到成功和快樂,真的不在於拼命做了什麼,而在於勇敢不做什麼。


勇敢不做,是我期望自己能夠達到的目標。我以為,「捨」遠比「給」還困難,「收」遠比「放」還不易,讓心純淨,不勉強自己,也不為難別人,在做與不做間取得平衡,是個大智慧。


 


玩樂:我曾為她許下諾言


☆當有情人給對方信物時,真正接收的對象,其實只有自己。信物給了別人,但約束的的通常只是,自己的心。


朋友說:「我不想買車,因為我照顧不了它。我不想愛人,因為我怕自己的心被捆綁。」我了解朋友的想法,不是因為害怕責任,不是恐懼失去傷心,而是心中明瞭自己對於承諾的重視,明瞭擁有許多物品和愛人之後,一顆心便再也無法空白輕盈,自由。愛對於我們而言,不只是短暫的激情,還有更多的是承諾與責任。


 


Shopping紅孩兒


☆誰的心願意長繭?誰不渴望被感動?誰不希望感動像一場車禍,在毫無準備下的情況下,把我們的悲觀撞得四腳朝天?我猜很多人跟我一樣,表面上在嘲諷,內心在期待。外表要裝的像個過盡千帆的硬漢,但私底下常是情不自禁的彼德潘。


我期許自己永遠不怕傷心與失去,能在跌撞中永遠勇敢。當生活佈滿塵埃時,我會記得抹上「去角質霜」,讓彼德潘永遠細嫩白晰,純真。


 


關懷:我的下一步


☆我們要贏,但不怕輸,因為輸過的人,才會對生命謙卑。我們敢愛,不怕失去。因為失去過的人,才有能力愛自己以外的其它人。


願我們皆能自在且自傲,在生命裡贏著並輸著,在愛裡勇敢的愛著並痛著,不曾遲疑。只因為生命與愛相同,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多,越愛越無限大。


 


                                                


 


 


經典佳句


 快樂沒有萬用靈丹,但是有時間膠曩。你不需要定期狂歡,只需要每天微笑。


 客廳要四面通風,才有氧氣。思緒要四面通風,才有創意。


大多數的諾言,都不會實現。但一份美好的信物,能讓我們懷念起,那勇於發誓的昨天。


將來我有孩子,我不會要他「做大事」,我只希望他「做小事」、「做好事」、「做快樂的事」。


巴黎鐵塔不開燈,還是美。就像林志玲閉著眼睛打盹,搞不好更迷人,你若真有本領,不必擔心休息時,別人會忘了你。墜馬休養後,沒有人忘記林志玲。


 



長知識時間


道德基金(原名Ethical Funds),其指的是只投資在公司治理、環境保護、


社會責任上表現傑出的公司場、草、軍火等產業都敬而遠之。


「公平貿易認證產品」,為產品由貧窮國家生產,商家付出比一般市價更高的價錢買進。目的是讓生產的農人,得到更高的收益。The Body Shop為先驅。


200721,巴黎鐵塔在晚上755分,把她那聞名世界的炫麗燈光關閉5分鐘目的是向全世界呼籲節能的重要。



 


 



後註:反反覆覆,讀著;斷斷續續,寫著。為什麼而寫?為什麼而讀?答案是簡易的,心緒是萬般繽紛。不為什麼而寫,不為什麼而讀,其中美好滋味,就如同快樂的方法,順勢而為,一切只在於「心之所趨」,於是欣喜而為之,願你也是微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