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但「品嚐」,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失戀時總會瘦一大圈。即使是美食當前,既昂貴且珍貴的食材,只要你的心沒出席,食物的味道便如雞肋般,索然無味,身體的細胞自然吸收不進任何的養份,同理可證,用心時任何廢墟皆為美景。


 


★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擅長讓人生在某個終點線等候。


我們總在等,等雨停,等公車,等長大,等賺大錢,等中樂透。慣於活在過去與未來,怎麼也不肯活在當下,於是,我們始終等不到快樂滿足的那一刻。


 


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對於異鄉遊子而言,一份鹹酥雞加一杯波霸奶茶,往往是抗憂鬱止燥鬱的好夥伴。失戀時,跌跤時,傷心時,它總會張開溫暖的擁抱,只肥妳肚不沾妳手。


 


「食物里程」(Food Mile),指的是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之間的距離。里程高,表示食物經過漫長的運送過程,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來的二氧化碳,破壞了環境。


理解了食物里程的意義,我決定,從此不再假仙只為了進口食物神昏顛倒,不再任性迷戀非當季水果。


 


住:陽光、空氣、花和水


★我們忙著追求葡萄、美酒、夜光杯,慢慢忘記了陽光、空氣、花和水。最珍貴的東西,往往免費。快樂的祕訣,就在那朵向日葵。這道理,不僅適用於房子,也適用於愛情。守住自然和簡單的原則,好的愛,遲早會像空氣一樣到來。


年紀漸增,越來越發現,人們總喜歡將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因為不夠單純不夠簡單,所以,我們再也不瞭解自己,快樂始終搜尋不到。


我以為最持久的味道是無味,最雋永的愛是真摯單純的感情。因為簡單所以望見的是,對方的本質,當風雨來襲不會動搖。


 


住:綠色獎狀


★用綠色獎狀(註一)來抵銷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在歐美是最酷的行為。媒體以「Go Zero(歸零)或「Carbon Neutral(碳中和)來形容。


★我喜歡「歸零」這兩個字。生命是一個圓,我又回到了起點。看得見的東西,我歸位。看不見的東西,我歸零。


我們習慣追求繁華,追求滿的狀態,一旦繁景凋零,心靈便無法承受地,孤單。我以為,環保的道理與生命的本質相同,滿的狀態是過程,零即為孤獨。


蔣勳在「孤獨六講」裡說:「孤單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單。」


人類唯有平衡環境,將零歸還天地,生命才得以週而復始運轉;而唯有享受孤單,願意與靈魂對話者,生命才能永保盈滿的狀態。


 


住:不插電


★電和愛一樣,沒有會讓人苦,太多會要人命。電和愛夠用就好,不用就該放掉。


★我和身邊很多朋友一樣,仍然渴望著愛。有時渴望愛到,想要引鳩止渴。但我知道,我們渴望愛,並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因為壞的插頭,快速消耗了我們從別處得來或以前儲蓄的寶貴的愛。


過與不及,皆非完美,唯有保持中庸的平衡之道,每刻才是最輕盈的狀態。不合適的愛、錯誤的插頭,都會致命。於是放開手,拔開插頭,懂得讓自己當個「絕緣體」,也是種享受。


                                                             


 


                                                             


 


 


經典佳句


 人生不會在未來的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抓不住她,她說走就走。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除皺)


 快樂的秘訣,是順勢而為。很多的煩惱,都是因為違背自然。半夜不睡覺、冬天打赤膊、一男劈二女、與陌生人3P。生命自有它固定的節奏,最舒服的姿態是跟著它一起流。


最複雜的問題,往往有最簡單的解決方法。生命本身是一種循環,活著本身很簡單:保持自然賦予的平衡,不要跟地球搗蛋。


 


                                               


 



註一:「綠色獎狀」是什麼?星巴克最清楚。星巴克咖啡在200512月宣佈:北美8400家店年度用電量的20%(約一億5000萬千瓦),將從風力發電廠購買。


捐錢給風力發電廠所換得的證書,就是俗稱的「綠色獎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