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路總是心存懷疑,若於兩三年前告訴我,網路能認識許多的好友,那時的我必會出現嗤之以鼻的表情。

緣份這東西很難說,在格子的世界裡先認識了Tanya既而認識了阿里。


Tany有美麗女巫之稱,外表纖細不食人間煙火,內在飽讀書藉且寫了一手好詩,每每閱讀她的詩句,總會激發面壁思過的衝動,反省著小時候不讀書,有著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


我想如果生活是一道佳餚,那麼這位具有魔法的女巫便是用愛和熱情當作佐料,一手執起魔法棒輕輕一揮,瞬間幻化出一幕又一幕的美麗奇遇。


我離題了,手邊的「阿里叭叭的擺浪人生」不斷叫我別再廢話,快介紹她出場,或許我想先說的是,動手書寫這篇心得確實讓我猶豫不決,只因早已閱讀過Tanya的書評,讓人既感動且驚嘆 最後,仍決定以小學生的方式寫下讀後感想。



 主角簡介:


阿里又名阿里叭叭,人格分裂的多元牡羊座A型,粗枝大葉的行徑裡,隱含著觀察細微的心,在文靜內斂的小家碧玉和誇張狂放的大笑姑婆間瞬息萬變。


 單元一.無哩頭的阿里叭叭  人生以搞笑為目的


 這個單元裡,印像最深的是小阿里竟在三歲時已經知道愛美這回事,趁著媽媽上班時偷穿了媽媽的蕾絲白色及膝裙,像個小公主似的飄飄然的出門去找媽媽,而這個少根筋的小女子,竟然想出了要閉眼走直線的方式前進,結果呢?一個昏暗跌進了水溝,跌破了膝蓋也弄髒了白裙,忍著淚一跛一跛的走到了里媽的辦公室,結果里媽的同事皆在一旁笑翻了,只因阿里穿的白裙是里媽的襯裙。


各位客倌,妳沒看錯,是白色像公主般夢幻的襯裙,看到這裡,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很愛美的自己,約是四.五歲那年穿著紅色的吊袋褲,頭上戴著舅舅的軍帽,鼻粱掛著阿姨的大眼墨鏡,腳上踩著媽媽的高跟鞋,開心的拍了一張照片,從此留下了無法毀屍滅跡的證物,有照為證。


 單元二.狗仔隊的阿里叭叭  善意的偷窺是道德的


繼上個爆笑劇情,隨著頁數的翻動走到了第二單元,這個單元裡最喜歡的部份是名為「求婚,在國父紀念館捷運站」 篇,文中的阿里本該在永春站下車,但是實在是對於現場的求婚live秀太好奇了,竟控制不住自己的雙腳緩緩的跟著live秀的新郎聚眾上了開往國父紀念館的捷運。一陣混亂後,大夥終是到達了目的地,在深情款款的愛意宣言後,女主角含羞的say:我願意。


文章欲結束時,阿里這麼寫著:洋溢幸福的國父紀念館,好像把整個寒冬的低溫都蒸溶了,帶著暖意緩緩的走回家,心情一直縈繞在剛剛的音樂裡,步履也跟著輕盈,這真是一場很特別的求婚!


細膩的情感帶著對生活的熱情,在每個細微的相遇裡,緩緩流動著。誰說都市是冷默的,生活是無趣的,熱情的阿里讓我更加確定了,生活只要多些想像和觀察必能處處充滿樂趣。


單元三.愛失禁的阿里叭叭  愛情是最美的嘆息


看過了搞笑和熱情的阿里,在這個部份我遇見了那個,對愛情有著浪漫且有著堅定信仰的她。


在這篇「吞下寂寞的戀人阿! 」一文中,阿里如是的寫著:愛情是唯一不能用誰是誰非劃分的功課,因為它總來得無預警也無原因。既然如此,當它走後,又如何清楚能把對錯的條理闡述分明呢?


世上原本就有很多不公平的事,而感情更是超脫了理智的一種非現實狀態。


我不敢說:「在感情的世界裡,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多麼一針見血的一句話)


於是,活在風雲不可測的詭異世情下的人们,開始渴望並相信:愛情,是一種遺世獨立的信仰。


今日行到水窮處,明日坐看雲起時 


只有在信仰中不斷的重復希望,失望與絕望,才能在死蔭幽骨裡信然踏步而出,行走到遍怖如茵綠草的水邊。


聖經說:「人的盡頭,是神的起源。」


於是,我祈禱那些在愛與不愛間反覆跌撞的遍體鱗傷的人们,仍能用一種超然的堅定,在每一個絕望的時候,看見並相信,那乍現將至的曙光即將來臨。


親愛的阿里,我彷彿看見妳那乾淨且透明的心,帶著對愛的信仰,在一路的好風好景中微笑行走。


 


單元四.耍布魯的阿里叭叭  & 單元五.超感性的阿里叭叭


細膩的阿里,在本書的後半部,如黑夜裡星星閃著光芒。


在「三十而慄」的文裡,充滿智慧的妳寫著:不要因為面臨年屆三十的成長壓力,就心煩自我要求的標準不如預期,儘管開開心心做妳自己,因為年紀只是約定俗成的量尺,就生命而言就只是個刻度罷了。


應該開心的是:就要邁向另一階段,那個我能預見,更完整更美好的妳自己我相信30歲的妳,絕對比20歲時美麗。


是的,我们皆在年歲的追趕中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標準  生命若真有一把量尺,我多願這把量尺是為丈量快樂所訂製的,在二十歲時擁有的快樂比三十歲多,擁有的幸福比三十歲更豐富。年近三十的我,願我也能與妳一同學會:


專心的提起腳,全神貫注的呼吸,一步步小心翼翼:爬,那時間流轉,正經過現在的梯


 


單元六.友共鳴阿里叭叭


書已漸漸進入尾聲,隨著頁數的減少,我不捨的以更加緩慢的速度閱讀。


好人緣的阿里,和朋友走過了宜蘭、九份、金瓜石……。在這些旅行中得到了許多意外的寶藏,更在生活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任意門,挫折與失敗很常見,端看妳是如何面對它,若是無法面對的或許我们都該學著放下,我们才得以清明的評估,何者該提起? 


生活中的提與放很難,卻也是一直在學習的功課,但是如同阿里所言,天公疼好人,上天必會寬容的為我们在每個生活裡放下線索,讓我们得以尋得答案,而我期待著生命所給予的每個相遇!


 


終曲


親愛的阿里,謝謝妳讓我重新拾回樂觀的自己,當生命的無限可能大於固步自封的膽怯,當微笑的弧度輕輕劃過南方小島的天空,我繪下這份燦爛的火花,對妳說聲:很高興認識妳!


 


 


後記:


此篇文章是格子裡多字的一篇,若妳不嫌煩雜還在看,公主真的是痛哭流涕的感謝妳!


拉拉雜雜的寫著,以感動的心情欲表達,卻又發現言語竟是有限的,套句Tanya所說:「閱讀,就是給予作者最好的禮物!」很值得閱讀的一本書,與大家分享。


阿里的甜蜜連結


Tanya的魔法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