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58  

自從開始練習做蛋糕,瑞妮就很少在蛋糕店買蛋糕,不是自認自己做的蛋糕最好吃,而是越花心思研究烘焙就越是發現原來自己鍾愛的味道,不是裹著厚厚奶油的超甜蛋糕,更不是摻著大量色素的繽紛蛋糕裝飾糖粉,而是那種吃的到淡淡的雞蛋香和純粹食材原味的蛋糕,也唯有如此純樸的味道越能經得起時間和味覺的考驗。

那天試做了一款很適合夏天口味的檸檬戚風蛋糕,淡淡的檸檬香混合著濃郁的雞蛋香,口感吃起來好柔軟綿密,讓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掉了半顆,果然美味的蛋糕還是不能常做,不然站上體重計又要開始懊悔了!!!另外這款蛋糕無需使用牛奶所以也很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享用,今天就來分享這款微酸香甜的檸檬戚風蛋糕,讓大家跟著我一起肥。(大笑)

 

DSC04725

蛋黃麵糊:

蛋黃30g, 細白砂糖15g, 橄欖油40g, 綠檸檬皮茸一顆, 水 20ml , 檸檬汁40ml, 低筋麵粉70g , 小蘇打粉 1/2匙

蛋白霜:

蛋白140g, 細白砂糖70g

 

DSC04729

1. 先將蛋黃和砂糖15g攪拌至蛋黃的顏色變淡,之後再分三次加入橄欖油,每次攪拌都要攪拌至完全乳化,才能繼續倒入油。

 

DSC04730

2.當橄欖油和蛋黃全部攪拌完成時,其質地會接近美乃滋般的濃稠狀,之後就可以加入水和檸檬汁攪拌均勻了。

 

DSC04731

3.接著篩入麵粉和小蘇打粉,攪拌至完全沒有顆粒就可以了。

 

DSC04732

4.攪拌完後再加入檸檬皮茸,攪拌均勻即可。

 

DSC04733

5. 之後要開始製作蛋白霜,將細白砂糖70g和蛋白液放入另一個乾淨的盆子裡,砂糖請分三次加入,每一次都需攪拌均勻候再加入砂糖。另外烤箱可以先以180度預熱。

 

DSC04734

6.蛋白霜需打到中性發泡狀態,也就是將蛋白霜往上舀起時,尾部尖端需有倒鉤的中性發泡狀態。

 

DSC04735

7.蛋白霜完成後就可以將中性發泡的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糊裏面,請用刮刀以切的方式將蛋白霜輕輕切入麵粉糊裏面,再以刮刀沿著盆子刮半圈,往中間翻起,反覆這些動作直到蛋白霜完全拌入麵粉糊中。

 

DSC04736

8.攪拌完成的麵粉糊請記得在地上輕敲兩次,趕出大氣泡,就可以放入180度的烤箱中烘烤40~50分。(我大概烤了快40分,如果表面已將上色表示已經烤好了。)

 

DSC04737

DSC04738

烤箱烘烤中,看著蛋糕體一分大一寸,真的很有成就感,心情也格外美好。

 

DSC04740

9.判定蛋糕以可以拿出烤箱,除了可以用表面的顏色來判斷,還可以用手指輕觸表面,若是表面有彈性的話就可以出爐了!

 

DSC04742

這就是今天的檸檬戚風蛋糕,蛋糕表面焦糖的色澤好美,整個房子瀰漫了蛋糕的香氣。

 

DSC04743

好喜歡這麼簡單的甜點,幸福不過就是如此簡單。

 

DSC04741

10.準備一個小瓷器的甜點杯,趁著蛋糕體還熱時候要倒扣。

 

DSC04745

就是這樣的倒扣方式,直到完全冷卻再取下。

 

 

DSC04746

DSC04747

DSC04749

DSC04748

食物的原貌原來這麼美,少掉了許多華麗的繁複的糖粉奶油裝飾,才能吃到食物最原始的香氣與味道。

 

DSC04755

DSC04756

DSC04759

 為自己切上兩塊蛋糕,泡上一杯伯爵鮮奶茶,聆聽夏天即將抵達的腳步聲。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