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好像就是如此的詭譎難測,凡是說得越斬釘截鐵的事情,就越會像唱反調般的發生在你身上,完全就是莫非定律。本人的個性相當急躁,對小孩的哭鬧十分沒耐性,小時候曾說過長大以後絕不要成為老師,因為實在覺得小孩很麻煩,沒想到打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安親班老師,畢業之後在補教業一待就是十幾年,當然中間也有轉行從事其他行業,但最後還是又回到補教業,老實說,補教業的福利和薪資相當差,人家說大學生領22k,而我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薪資才一萬出頭,沒有勞健保只有補貼金500元,沒有年終獎金只有帶班獎金,所謂帶班獎金就是多帶一個學生多領500元,反之,學生流失就扣薪水,工作性質絕對是永無止盡加班的責任制,學生作業寫不完得加班,評量改不完也得加班,遇到風聲鶴唳的段考時刻更是加班再加班,壓力和責任永遠都得自己扛。

這麼難熬的工作環境到底憑甚麼讓我將青春都揮灑在這裡?這個問題不只一次出現在我的心裡,但卻一次又一次在學生得到學習方法後的笑容裡找到答案。

DSC03107

成為人妻後便搬離了市區,而住家因為距離工作地點相當遙遠,於是便離開了工作職場,開始當起了全職媽媽,如果十幾年的補教界工作經驗曾讓我學會甚麼?那便是教會了我一件事就是 : 自己的孩子要自己陪

這段漫長的工作時間裡,接觸了無數的學生,也遇到了無數個特別的學生,每個有狀況的孩子大多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父母工作太忙,忙得完全不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甚至有父母會覺得讓小孩花錢上安親班,老師就該一手打包小孩的每一樣功課,其中曾遇到要幫忙完成社會作業裡家族成員名字的功課,甚至明天該帶的美勞材料也要負責幫小孩準備,相當令人傻眼。另外也有的父母因為沒時間陪小孩,而對孩子感到萬分愧疚所以選擇以物質玩具來彌補,最後養成孩子不懂得珍惜愛惜物品的惡習,一個個王子病和公主病的產生,完全不需訝異!

 

DSC02867_副本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因為做生意相當忙碌,常常無法在家陪伴我們,於是我和弟弟們總會吵著跟母親一起去菜市場做生意,一旦累了就睡在攤子上簡陋的小床上,那裡的環境很不舒適而且蚊子也很多,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記憶仍讓人感到十分溫暖,因為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當我一覺睡醒就能看見母親忙碌的身影,就算只是說說幾句學校發生的事也感到很滿足,甚至等我們再大一點也開始可以幫忙店裡的生意後,才發現原來那是一種溶入彼此生活的參與感,也唯有如此的參與感才足以理解,原來家人就是要禍福與共,好壞都要相伴,正因為有這樣的感受才足以招喚此刻離家千萬里的姊弟,找個時間回家吧。

 

DSC03094_副本

時間是一場極有趣的不可逆化學反應,當你投資十分的時間給工作,將會得到十分的報酬,但你若投資十分的時間陪伴孩子,你將會得到二十分或者更多的收穫,因為你會在孩子的眼裡看到那獨一無二的信任,只為你而展現,只是這些都是用無數個今天所累積而成,但對於這個一輩子的家人而言,這樣的付出相當值得不是嗎?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