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徐佳瑩是在星光大道的比賽節目上還記得那時的她被問到:「若是幸運贏得一百萬元有何計劃?」她的答案讓我記憶深刻,她說:「如果拿到一百萬的獎金,我想改行賣香雞排,店名就叫作星光香雞排。」不知道評審是否與我一樣,也想嚐嚐星光香雞排的美味,當她歷經無數次的比賽之後,徐佳瑩果真拿到第一名的頭銜與那高不可攀的一百萬元獎金。


 


我曾在無數次的歌唱比賽裡,深刻的感覺她的歌聲與可愛外貌,有種無法銜接的錯覺,但是無法否認的是,當她的歌聲穿越我的耳膜,渴望能夠一次次鑽進她的聲線裡,一步步貼近她的思緒最深處,撬開那無法窺見的創作來源,探究在她小小身軀裡究竟是如何塞入如巨人般高亢的歌聲。


 





 



我想,我說的妳該是懂的。我確實是在優美聲線裡感受到她靈魂裡的堅強軔性,對於一個二十初頭的離鄉小女子,她試圖以狂野的企圖心戰勝前所未有的比賽壓力,以未曾退卻的瘋狂勇氣燃燒潛在血液裡的創作天份。


 


是的,我在她的音樂裡一次又一次的感動,被她對音樂的熱情與忠於自己的固執撼動著;當耳朵聆聽一千遍後,心靈折服於聲線裡的柔軟,那股溫柔彷若置身翠綠的草原,一陣陣未乾的土壤香氣撫順夏日的所有的毛燥,又彷若獨自遠眺湛藍的海洋,鹹澀的海風吹散收藏完整的鄉愁,思念失控。


 





 



他們說她是一股清新的素人力量,我卻以為,能夠在不平凡裡做個平凡的人,遠比在平凡裡做不平凡之事,愈加困難。


 


當大家問起她創作的歌曲「身騎白馬」時,她雲淡風輕的說著:「當時將歌仔戲的片段加入創作時,並未思慮太多,主流與非主流皆不在考慮的範圍裡,那時只是想將台灣本土的音樂帶入比賽的創作,讓國外的參賽選手聆聽並欣賞源生這片土地的音樂,而我深以它為傲。」她的這番話再度點亮我心中的光亮,對創作本身,若能擁有打動人心的特質便足以確立其存在的意義,而產生「感動」的共振能力必得達到絕對的單純,創作者只為了創作而創作,唯有如此其不顧一切的傻勁方能動人心弦,而我是以如此的目標激勵自己,為了書寫而書寫。


 


我喜歡她,因為她的勇敢和無法平凡的平凡;我喜歡她,因為她始終忠於自己且映照點亮心中對創作的沸騰。


 


我喜歡她,因為她是徐佳瑩。


 




 


 


 


★更多的徐佳瑩:徐佳瑩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