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看見鏡子裡的閃電

 

在並非相反的真理

 

我計算出夢的容量

 

在並非數學的課堂上

 

我攪動過肉身的年輪

 

掀開過瀑布底層的旋轉

 

碎裂過一顆堅硬的頑石

 

 

 

我也曾試圖讓夕陽停止

 

在我14歲時登上的

 

雲海的頂端

 

風以及光以及宇宙曾經穿透我

 

但那並非所謂的時間

 

一切遠比我們設想過的更加簡單

 

比如外星人之存在

 

美無所不在

 

 

 

雖然我也曾經

 

以最大的恐懼換來最多的無畏

 

也許從初升的彩虹也許從教鞭的揮動

 

看見了短暫生滅的

 

或可稱為永恆的事物

 

也曾在生活對神經的磨耗中

 

選擇了不感受換來的不受傷

 

以便於這乏味生命的延長

 

但我確曾看見過

 

螢火蟲與流星近在眼前的碰撞

 

我擦亮過許多次

 

愛情的火摺子

 

 

 

當然我也見過了

 

世界末日

 

在某個早已無可捍衛的擂台之上

 

也曾無狀狂奔

 

為了一個並不存在的終點

 

為了一朵冰山裡的火燄

 

曾經熾烈地燃燒

 

 

 

然而我什麼也不曾改變

 

我什麼都不會看見

 

我只能說

 

我來過了

 

在那許許多多

 

電光石火的剎那

 

 

 

 

 

 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萬剎那

 

 

                                       


 


 




 

 

閱讀隱匿的「自由落體」,竟讓我莫名的回想起,最初寫詩的起點,那彷若是從熟識人世之後,理所當然展開的種種行為,那又好似是由青春之刻,單純的熱的眷戀某人的身影,那種酸甜交錯與悲喜反覆的滋味,次次啃噬純真的愛意。此刻悠悠思起,恍然發現愛情竟是我與詩句的媒介。

 

 

 

閱讀隱匿的「自由落體」,有種泫然欲泣的脆弱,瞬間想像自己變成一千萬片的洋芋片,待風一吹草一動,呼息若甚劇烈,彷若每屢靈魂即將消逝隱於風中,每段成串的眼淚即將破碎成數不清的顆粒,滾動於無聲的世界裡,曾經有形的肉體即將卡滋卡滋的剔透碎裂,脆弱的很透明。

 

 

 

閱讀隱匿的「自由落體」,讓人時常有種獨佇外星球的幻覺,滄茫與孤寂的沉重萬分,卻也總在詩句深處突感一陣無法隱忍的莞爾,彷若每個音韻合力排成一根靈活的「不求人」,正以著一種無法想像的角度,直搗來不及閃躲的笑穴,笑聲硬生生飛出寂靜氛圍,既使剛行過幽森的文字氛圍,我仍難以抵抗她那神來一筆的頑皮詩語,笑點的高度與我之契合,笑聲不竭即是證據。

 

 

 

閱讀隱匿的「自由落體」,彷若像是已被引燃的火箭,雀躍的期待萬分,渴望以眼以心吞噬更多更不同樣貌的她。她可以溫柔沉靜的洞悉心湖的每瞬波動,像是回到海洋深處般自在悠遊;她也可以秉著萬分親切的態度寫出以台語發音的詩句,並鼓舞讀者勇敢的大聲朗讀埋藏心底的咒罵抱怨;她可以深情的執著的不畏艱難的天真的,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夢想許下一句句勇敢的承諾,只為守候著那夢境飛翔的入口;她更可以善良且情感滿溢的珍視流浪貓為心愛寵物,甘心情願的守候著牠與她的每個溫柔的相遇。正或許,如此的她既真實卻又如此夢幻,以靈巧的觸感觀察這個詭異的球星,神秘的外星臥底。

 

 

 

如果曾以「喜愛」這單字如此描述隱匿的詩集,必是我曾在她的字韻行間中,緩緩咀嚼出一股獨然迥異的特性,而那絕對是詩人必備的:「單純的任性」,就是因為這樣的任性牽引著我,一次又一次的走入她的世界,總是喜愛得無法自己,那感動彷若是由空氣中吸入大量的薄荷香氣,既清涼且醒腦,生活的意義再度得到確認。

 

更或者,詩文的撰寫本來就需要具備極端的自我與擁有絕對的風格,甚是無法不夠自我與不甚唯心。每當我望著詩句的逗點落下,總感受著龐大的詩意穿越靈魂的最深處,那道無形的力量確切翔躍生活的離地高度,生命曾經的滄桑與塵埃一次次被詩意滌淨風乾疲憊。

 

 

 

當我轉身回望這一路詩意的來時路途,漫散的步履也曾受困沿途的泥濘窪地,也曾受阻迷霧森境而遺忘了最初書寫的初衷,而此刻終究明白,生命若曾無聲的離去必是它欲以另一種光芒晶亮你未曾明朗的前方,欲以一種更加堅毅與謙卑的態度尋獲歲月贈予的禮物。更或許,若曾倦怠若曾挫敗若曾厭惡自己若曾離棄現刻,必然也是蹣憨的心靈遺落了那份最初最純真,因書寫而晶亮燦眸的心緒與通體舒暢的感動,那是瞬間也是永恆,溫柔儲存於寫詩的當下與閱讀隱匿的「自由肉體」的「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剎那」裡。

 

 

 

 



 

 

 

 

 

 



「自由肉體」

 

作者:隱匿

 

出版社:有河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10

 

購於:有河book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