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一拿到這一期的課表時,最期待的就是最後一堂課的食材創作,瑞妮看到食材創作竟很異想天開的以為,這一堂創作是與青菜的烹飪有關,是說明明這就是兒童創作課程怎麼可能會有烹飪的課程嘛?(抱頭)

這根本就是老木想上烹飪課吧!(大笑)

安寶同學因為早上沒睡飽,所以今日上課的心情不美麗,整個上課的過程裡,只有佩佩老師在講故事時是乖乖配合,之後開始動手創作時,一整個呈現王子病的狀態,手指才碰到一點點顏料就叫著手髒髒了,然後吵著要去洗手,不然就是用蔬菜的切面在蓋印時,臭小子很王子病的不想碰食材,然後一直想往玩具區飛奔,一整個是王子病上身無誤,搞得老木的理智線也濱臨爆炸的邊緣。

回到正題,這次課程的內容是以青菜為主題的食材創作,簡單來說就是將蔬菜的切開之後沾上顏料然後蓋印,或者是運用蔬菜的表面紋路,將其沾以色彩而創作出一幅作品,神奇的是,明明每個人運用的材料都是相同,創作出來的作品卻是迥然不同,這或者也是創作最有趣的部分,以相同的起點出發,每個人抵達的終點卻是截然不同的創意世界。

 

DSC04645

上課的一開始,仍然是珮珮老師的故事時間,故事與繪本是想像力的燃燒材料,擁有足夠的燃料,才能讓想像力翔得更高遠。

 

DSC04648

好好吃的馬鈴薯,安寶同學整堂課一直吵著要吃,惹得課堂的大家不斷發笑,果然是諧星來著的。

 

DSC04652

介紹完了蔬菜的名字之後,老師拿出了今日創作的主角,還有一位玉米小姐沒入鏡。

 

DSC04650

老師端出了一堆菜,安寶同學突然說 : 大家要吃飯了嗎?結果大家再度笑翻。

 

DSC04653

小白菜也可以作畫嗎?當然可以,你沒看錯喔! 將小白菜的頭切下來,再把小白菜的切面沾上顏料,就可以在圖畫紙上面蓋出一個個的圖案。

 

DSC04667DSC04668

就是這樣,小白菜的頭蓋出來的印子就是這種模樣,雖然無法具體描述她的形體,但總覺得這些圖案很神奇。

 

DSC04654

白菜的葉片是否也可以作畫呢?

 

DSC04674

將整個菜片面塗上顏色,烙印了圖畫紙時要稍微拍一拍,印出的模樣就是有點像樹木的圖案,是不是也很神奇?

 

DSC04655

DSC04659

 

DSC04661

DSC04663

DSC04658

老師陸陸續續將蔬菜分切好給每個小朋友,仔細欣賞每種食材的顏色與形狀,總能在這些細微且巨觀裡感受著自然的美好,而孩子們也能在這些深入的觀察裡,更加貼近生活。

 

DSC04665

DSC04666

除了將馬鈴薯切片,老師還準備了愛心的模型,讓大家將橢圓的薯片變身成為愛心薯片,安寶同學拿到愛心薯片之後就一直在玩拼圖遊戲。

 

DSC04664

此次還是準備了顏料三原色給大家玩水彩。

 

DSC04669

玉米也能作畫,將玉米顆粒的部分塗上顏料,以滾動的方式轉動,將將~~~意想不到的圖案就跑出來了!

 

DSC04670

安寶還不太會滾動如此小的物體,而且王子病上身很怕手指用髒,老木只好很異想天開地跟他說 : 你看車子的輪子滾出一條條的軌道喔! 這臭小子才願意用手去摸這顆玉米,還好佩佩老師在一旁協助,這張好空白的圖畫紙終於被填滿了!(擦汗)

 

DSC04671

這幅作品就是安寶同學的青菜大作,看不懂是很正常的,畢竟藝術是很高深的一門學問。(最好是啦~~)

 

DSC04662

DSC04672

 

老師還準備了煮好的甜玉米,讓運用腦力後的小人們可以享用,真是太幸福了! 你瞧,這臭小子吃得好開心,之後和眾媽媽聊天後,我才發現玉米根本就是小人界的熱愛食物之一啊 !(顯示青椒已蹲在角落畫圈圈…)

 

 

 

延伸閱讀:

兒童創作的第一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二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三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四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五堂課

兒童創作的第六堂課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