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五月又咻的一聲即將過完,2014年不是才剛開始,怎麼一下子就快過了一半? 每年好像一過了端午節就有種一年又快消逝的錯覺 ,而下周就是肉粽節了,所以這周的兒童創作課程主題也與這個節日有關,還記得小時候的美術課,也會以端午節為主題創作,曾經做過的勞作就是以吸管摺疊成一顆顆的小肉粽,不然就是美術老師教做香包,只不過做完了吸管小肉粽和香包完全還是不熟悉端午節的由來。(大笑)

這周兒童創作課程主題是端午節,老師在一開始為小孩們講肉粽的由來,準備了很有趣的手繪圖畫,讓大人和小孩都聽得津津樂道,不但如此菜菜老師還準備了超大的肉粽讓小孩們嚐嚐味道,安寶這愛 吃鬼吃完了自己那一份還吵著還要吃,是說明明有吃早餐阿!!!!(菸)

DSC04788

這天請假的小孩好幾個,所以只剩鐵四角(四個小孩)來撐場面。

 

DSC04791_副本

DSC04792

DSC04793_副本

DSC04796

DSC04798

 

 

 

 

端午節的由來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主角屈原因為擔心國事於是向皇帝進言,但皇帝聽不進屈原的諫言,於是屈原相當憂鬱於是以死明鑑(小朋友不要學,屈原叔叔有練過),但民眾都非常愛戴屈原捨不得屈原的身體被魚兒們吃掉,所以大家將米包在粽葉裡丟進江裡,於是每年端午節就會划舟將粽子丟進江裡,最後就演變成現在的端午節吃粽子和划龍舟。

另外由於端午節乃夏天迫近,適逢各種蚊蟲病媒孳生,於是到了端午節就會選擇以菖蒲來驅邪避病原,而艾草也是如此的用途。

 

DSC04795

安寶同學聽故事聽的好認真,手都撐在桌子上了。(其實是在放空吧~~)

 

DSC04799

DSC04800

聽完故事,老師就開始切粽子給小孩們嚐,整個教室都是肉粽的香味,連剛才才吃飽的瑞妮都忍不住流口水。(擦)

 

DSC04801

吃完了肉粽當然要開工了,佩佩老師開始示範今日的創作方式,原來今天要做的是不用包的肉粽,先將泡泡土放上了粽葉,泡泡土的質感好奇特,老師請大家先摸摸看,感受一下這奇特的觸感。

 

DSC04802

DSC04803

接著再塗上特製的醬油膏,讓肉粽看起來更好吃。

 

 

DSC04804

等醬油膏塗好之後,再請小朋友們做一做自己喜歡的餡料,餡料種類不限,可以自行發揮創意。

 

DSC04807

DSC04808

老師發了粽葉之後,安寶同學相當好奇地不斷東摸摸西摸摸。

 

DSC04809DSC04810

DSC04811DSC04812

安寶同學越來越進入狀況,老師發完材料,這位大哥就開始動手做了,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阿,這樣阿木就有更多時間在旁邊納涼拍照。

 

DSC04813

DSC04814

安寶和他的同學RICO一起畫畫,兩個小童認真創作的表情讓人好感動阿。

 

 

DSC04816

塗完了醬油膏之後,就一直不斷將黏土撕成一絲一絲的,老師笑說這好像蘿蔔絲阿!!!

 

DSC04820DSC04821

DSC04819

這就是安寶同學的免包粽子,完全走繽紛路線。

 

DSC04817

以下是阿木對餡料的介紹,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加了解小童的創作理念(真的很難懂),在此也以這繽紛的粽子預祝大家肉粽節快樂。(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